投資銀行

「投資銀行」名稱源自美國,因早期美國銀行業者的業務範圍除了涵蓋目前商業銀行的傳統業務外,更兼營證券買賣和承銷業務,故稱為投資銀行(Investment Banking)。早期的投資銀行在市場作為投資人和發行公司資金流通的橋樑,而主要業務為股票和債券之承銷。但隨著金融環境的急速變遷,投資銀行為了因應潮流的趨勢而將業務多元化,推出的金融產品更是日新月異,從併購、創業投資、資產證券化等,均是投資銀行的業務。目前香港投資銀行主要服務項目,分述如下:

有價證券承銷業務

「承銷」屬於初級市場業務,投資銀行輔導公司初次上市上櫃並進行股票之承銷,發行新股、公司債和衍生性金融商品等的承銷工作。承銷依標的物可區分為股權和債權承銷兩種;若以承銷方式區分,則有包銷和代銷兩種型式。

合併與收購

合併指兩家公司依照彼此協定,透過法定程序而結合成一家公司。若重新設立一家新公司,使得原來兩家公司都消失則稱為新創合併;但若其中一家公司被另一家存續公司吸收而消失則稱為吸收合併或存續合併。近年來因中國企業崛起,而香港作為中國大陸的對國際資金的進出窗口,許多併購項目都選擇在香港進行。

私募股權

私募股權業務指發行公司在募集資金時,直接洽詢特定對象(一般為法人機構或專業投資人等),而不向投資大眾公開募集資金。主要因為有些證券基於某特殊原因、發行量大小、法規限制等因素,僅能透過私募市場來募集資金。

公司重整

公司從設立、成長到面臨財務危機,可能都需要加以重整。如果公司事業經營不善而面臨困境時,可藉由中國信託金融集團的協助、輔導企業進行資產重整、事業重整或公司內部重整等,提供專業諮詢顧問服務,與客戶共同成長創造雙贏。

創業投資

中國信託金融集團具有專業團隊提供資金及專業知識,協助具有潛力的公司發展新事業會改良現有設備,因而創業投資屬於一個高風險高報酬的行業。

專案融資

由於國際金融市場上的大型投資計畫已愈來愈頻繁,涉及投資金額較為龐大,計畫執行期間較長,風險也較一般投資案為高。若計劃進行前能透過中國信託金融集團專業團隊參與規劃,並研擬細部事項,則可提高計畫的成功率,並有效降低風險與不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