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交易



發展沿革

香港交易所集團透過旗下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及香港期貨交易所經營香港證券市場及期貨市場。在香港,集團旗下證券交易所的工作包括監管上市發行人,執行上市、交易及結算規則,以及審批向交易所及結算所的參與者提供服務。

集團同時經營香港僅有的四家認可結算所: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香港結算)、香港期貨結算有限公司(期貨結算公司)及香港聯合交易所期權結算所有限公司(聯交所期權結算所)及香港場外結算有限公司(場外結算公司)。香港結算、期貨結算公司及聯交所期權結算所向參與者提供綜合的結算、交收、存管及代理人業務,而場外結算公司則向會員提供場外利率衍生產品及不交收遠期外匯合約結算服務(NDF)。集團透過旗下的數據發布公司香港交易所資訊服務有限公司提供市場數據。

香港交易所集團全資擁有的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運營全球最大的基本金屬市場, LME匯集現貨實業與金融界的參與者,是一個全天24小時運作的市場。超過80%的全球有色金屬業務在LME完成交易。

香港交易所集團旗下的合資子公司中華交易服務編制以滬深港三方市場交易產品為基礎的跨境指數,並研究開發上市公司分類標準、信息標準及產品,為全球投資者提供涉足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機會。其中,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簡稱滬港通)是上海與香港建立的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試點計劃,讓香港與中國內地投資者可透過當地市場的交易所及結算所,買賣和結算在對方市場上市的股票。



主要產品

股本證券 基金(包括交易所買賣基金、ETF、REITs等)
衍生權證 債券(政府債券、公司債、浮動利率債券等)
牛熊證    
股票連結票據    


交易單位

股票以「每股價格」報價,但不同股份的交易單位,有著不同的交易股數。而香港股市交易單位稱為一手「Lot」。例如:港交所(0388.HK)一手為100股、匯豐控股(0005.HK)一手為400股等,而單筆競價上限為600手。


證券價格升降單位


除期權及債券外,所有證券升降單位如下所示:
債券價格的升降單位為0.050港幣。
期權按照交易運作程序所載的價位交易。

價格區間 (港幣) 升降單位 (港幣)
0.01 - 0.25 0.001
0.25 - 0.50 0.005
0.50 - 10.00 0.010
10.00 - 20.00 0.020
20.00 - 100.00 0.050
100.00 - 200.00 0.100
200.00 - 500.00 0.200
500.00 - 1,000.00 0.500
1,000.00 - 2,000.00 1.000
2,000.00 - 5,000.00 2.000
5,000.00 - 9,950.00 5.000


交易須知

根據香港交易所網站說明,於交易所買賣之證券分主板及創業板兩種。在主板掛牌的產品主要包括:股本證券、股本權證、債券、結構性產品、交易所買賣基金及其他單位信託/互惠基金。在創業板掛牌的產品則主要是股本證券及股本權證。其中可能涉及的風險(並不完全包括),摘要如下:


主板證券

1.
產品認識及承擔風險的能力:買賣任何證券前,投資者應細閱發行商網站、香港交易所公司網站(http://www.hkex.com.hk/index_c.htm) 或披露易網站 (http://www.hkexnews.hk/index_c.htm)所載的最新招股書/上市文件、財務報表、公告及其他資料,了解產品的特色及涉及的風險因素。除非產品適合自己的投資目標、財務資源及承受風險能力,否則投資者不宜隨便買賣證券。
2. 價格及流通量風險:任何證券的價格都可升可跌,買賣證券必然存在損失的風險。此外,證券價格或會因著各種市場因素而波動,投資者面對的風險亦可能會因應種種因素而有別,例如其輸入買賣盤的種類(如:賣空盤、市價盤或競價盤)、交易的融資方式(如:保證金融資)、所涉及證券產品的性質(如:是否涉及槓桿或有固定到期日)等等。證券的流通量也可能會波動,若成交量大跌,投資者未必能及時以合意的價格買入或賣出證券。
3. 交易對手風險:部分證券(如結構性產品及交易所買賣基金)在產品設計或管理又或流通量提供上會牽涉到金融中介人,投資這些產品的人士因而尚要面對交易對手風險。
創業板證券
1. 創業板屬二板市場,是上市公司邁向主板的踏腳石,其定位主要在迎合一些投資風險高於其他聯交所上市發行人的公司,原是一個供專業及富經驗的投資者參與買賣的市場。
2. 投資者考慮是否投資這些公司時,須特別留意潛在的風險,惟有經過審慎周詳的考慮才可下投資決定。創業板的較高風險及其他特色均意味著那是個較合專業及富經驗投資者的市場。由於創業板上市公司的性質使然,於創業板買賣的證券或會比主板證券易受市場波動影響,亦不能保證有足夠的流通量。投資者買賣任何證券前,均應細閱按創業板網站(http://www.hkgem.com/root/tc_default.asp) 載有的創業板上市規則第二章所發出的特色及免責聲明。 以上只概述涵蓋「港股交易」涉及的部分風險。
交易時間

股票市場 交易時間 ( 香港時間 )
香港 早市 : 09 : 30 至 12 : 00
午市 : 13 : 00 至 16 : 00

交易流程

非交易所掛牌金融商品(包含,債券、基金、結構型債券、衍生性金融商品等)之交易流程: